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数控创新”教学团队

2018-05-01      浏览量:

“数控创新”教学团队简介

1、团队概况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围绕团队共同承担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骨干专业课程“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机电工程实践”和“数控技能培训”的教学任务以及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开展频繁的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研究与改革,教学资源开发,教学经验交流以及学术研讨活动。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在教学计划的制定,课程建设,教学的组织实施等教学、教研活动中逐渐形成成员稳定、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和谐发展的骨干教学团队。

2、团队构成

经过近10年的建设,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数量适当、优势互补、高学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该教学团队拥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 人,副教授5人,讲师5 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人,其余均为硕士学历;“双师型”教师4人。

3、团队负责人

“数控创新”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艾长胜教授是济南大学特岗教授,硕士生导师,具有近10年企业技术研发与从事企业实际技术工作的经历和十几年从事专业教育的教学经历,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始终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授课,具有优秀的思想品质,具有勤奋、严谨、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领导能力。

4、教学基本情况

每年接受全院三个专业近1000余名学生进行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及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承担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课程教学、实验,涵盖的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3个专业,450名学生;数控技能培训每年2~3期,每期15人。积极组织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校级“挑战杯”、“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团队每年指导学生约200人次。

5、教学改革与科研情况

本教学团队近几年承担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校、院级教研项目10余项。获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数控技术完成了优质课程建设,机电传动控制完成了达标验收。参编了1本生产实习教材。

本团队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团队主要成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研究项目10 多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获多项省部级奖励和国家专利。

上一条:工程图学教学团队

下一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