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

2018-05-01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

1.团队概况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由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图学部为主体的专职教师构成,主要承担着学校所有理工科各专业的工程制图类及计算机绘图类课程的基础教学及实践工作。

2.团队构成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是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我校重要的技术基础课教学团队之一,由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历、勇于创新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组成。近些年,团队建设成绩斐然,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机构、职称结构合理,大多数团队成员具有企业背景,充满朝气的教学团队。工程图学教学团队18名成员中,年龄在45-50有6人,25-35有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18名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硕士学位的4人;此外,由于学院实施了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机制,截至目前,18名成员中,具有企业背景的13人,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实践教学能力,2010年工程图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1该团队被评济南大学师德建设先进单位,2012年所主持的《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3.团队负责人

团队负责人杨波博士(硕士生导师),具有20年的图学教学经验,长期在本校教学一线为学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特色鲜明;多年来致力于本团队的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教学项目多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EI收录。

4.教学基本情况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每年面向全校机械类、近机类、非机类等大量的不同大类专业近4000人次的学生开设课程。团队所涵盖的工程制图类课程为工科教学的核心主干课程,共有系列课程5门,如: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制图、工程制图基础、画法几何、机械与化工制图等。此外团队还承担了计算机辅助绘图、三维实体造型等专业任选课,以及部分全校通选课的理论教学工作。

5.教学改革与科研情况

多年来,工程图学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课程内容和体系改革,注重传统图学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及应用紧密结合,在充分教改实践的基础上,突破了传统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的限制,在对传统教学内容和计算机处理画法几何问题、计算机造型、CAD等新知识的整合上,完成了顺利的过渡。研究开发了计算机辅助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套,其中“《工程图学》多媒体课件”获校级十大精品课件荣誉称号,近几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编写了反映教改思路的教材3套。

团队教师在保证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被EI、ISTP检索系统收录十余篇,获省部级奖4项。在以科研促进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下一条:“数控创新”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