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是济南大学建设最早的二级学院之一,始建于1948年建校之初设立的“机械科”,距今已走过了75年的办学历程。设有“机械工程”、 “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本科专业,拥有教育部授权的“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山东省校企(开泰集团)合作办学项目,是山东省“高等学校机电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单位、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的重点专业建设单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专业群项目的承担单位;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包含“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和“工业设计”等6个二级学科授权点),同时具有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资格。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车辆工程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是学校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是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建有机械装备设计与仿真实验室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械构件减摩抗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表面装备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9人,其中教学和研究人员114人,教授19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4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61%。拥有一支以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教师为核心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拥有国家一流课程1,省级一流课程1。目前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创新方法推广研究项目、教育部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等100多项科研与教研工项目,3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学院建有济南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拥有两万余平方米的实验楼和实训工厂,实验与工训条件优越,目前拥有机械工程学科先进的加工、检测、控制等实验设备,有CAD/CAM/CAE等大型三维设计、分析与仿真软件平台,有数控机床、三坐标测量仪、快速原型机等大型先进制造设备100多台件,并设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全国CAD应用培训网络培训基地、山东省首批创新方法试点培训基地、山东省数控技术培训中心,以及美国SolidWorksAutodesk、德国西门子PLM等公司授权的培训认证中心。先进的实验装备和工程训练条件为学生的创新意识、工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坚实基础。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2150余人。学院始终注重学风建设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实践课程、科技创新及第二课堂等多种活动,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面宽,学生坚实的专业基础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院就业工作突出,就业质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