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系

智能制造系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有9名,占教师数量的75%;硕士研究生导师8名。

主要承担智能制造相关课程(如: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智能生产系统运作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工业物联网、运动控制技术基础、智能制造技术基础等)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课程(如计算方法、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等)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牵头负责洛阳、济宁等实习基地建设。近年来完成省部级、校级教研立项近20项,获得省高教成果一等奖等省级、校级教学研究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或专著近10部。获得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2名、济南大学优秀教师4名,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50余项。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中,智能制造系在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集成等方面形成学科技术优势,具有较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能力。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20余项。与中国重汽、浪潮集团、山推工程机械、济南柴油机、迈赫机器人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