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系

机械设计系制造系现有专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教师10 人,校聘A岗教授9人。

主要承担全院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等专业以及材料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的《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学》、《机械设计基础》、《虚拟设计》等专业必修课和30余门专业任选课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近年来完成省部级、校级教研立项近30项,获得省级、校级教学研究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获批山东省级精品课程4门、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教师2名、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2名、济南大学优秀教师3名,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30余项。

机械设计系始终注重科研促教学,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点,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机器人、机器视觉、建材装备设计、数字化设计、摩擦学、制造业信息化等研究方向。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40余项,成立了山东省创新方法推广基地、与济南轻骑发动机、济南第一机床集团、山东山矿机械、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机械、洛阳轴承集团等多家企业密切合作,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有100余篇被SCI/EI期刊收录,获得厅局级以上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