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

2018-05-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

1. 团队概况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由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为主体的专职教师构成,主要支撑校级重点建设的机械工程专业三大专业方向之一——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承担该专业方向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建设以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

2.团队构成

健全新形势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基础课程群体系,从知识结构、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总体进行优化,培养基础厚实、知识面宽广、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是该团队建设的目标。目前,该教学团队拥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占37.5%,副教授/高工9人,占56.2%,讲师1人;团队成员硕士以上学位为100%,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2位,占75%。构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学历层次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实践能力强、治学态度严谨的教师队伍。

3.团队负责人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负责人王慧教授具有近20多年的高校教育、教学经历,以及企业工作经历,长期工作在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科研一线,致力于本团队的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所负责的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课程群建设”已完成课程群所有四门课程的校级精品及优质课程验收工作,其中一门已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带头人具有优秀的思想品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4.教学基本情况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每年负责机械工程学院三个专业500余名本科学生机械工程材料、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等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同时还负责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块等近20门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的理论教学工作,并指导生产实习、机制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团队有近1/2的教师还承担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5.教学改革与科研情况

本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 余项,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奖项10余项,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优质课程2门,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编写了反映改革思路的教材6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以及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维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省级一、二、三等奖近10项,并有4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设计,3名研究生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奖及优秀毕业论文。

近五年来,团队成员主持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项,在研或完成省部级自然基金、科技发展项目10余项,校企合作项目若干项,有8人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及自然科学奖,发表科研论文近200篇,其中有近100篇被SCI/EI收录。

上一条:“数控创新”教学团队

下一条:机械原理与设计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