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机械原理与设计教学团队

2018-05-01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教学团队

1.团队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教学团队由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系为主体的专职教师构成,主要承担着我校省级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校级重点建设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

2.团队构成

建设一支“教学质量高、研究能力强、创新素质高”的教师队伍是该团队建设和发展的目标。目前,该教学团队由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组成,拥有专职教师13人。年龄结构:45岁以上1人、35-45岁7人、35岁以下5人;职称结构:教授2名、副教授5名、高工1名、讲师5名。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为100%,具备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38%。三位教师具备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本教学团队是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实践能力强、治学态度严谨的教师队伍。

3.团队负责人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教学团队负责人宋方臻教授是校级优秀教师,具有22年的高校教育、教学经历,长期在本校教学一线为学生授课,致力于本团队的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带头人具有优秀的思想品质,勤奋、严谨、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

4.教学基本情况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教学团队每年负责机械工程学院及学校3个专业近400余名本科学生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液压传动、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微机控制技术等课程的教学;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工程实践等实验教学及实习工作。课程组教师还承担了研究生部分课程的教学。

5.教学改革与科研情况

本教学团队近几年完成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建成校级优质课程2门;编写了反映改革思路的实践性教材3本。建立实践基地5个。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省级及国家级竞赛,近几年获省级一、二、三等奖7项。

本团队为机械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主要成员,完成省部级及企业研究项目2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达20多万元。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奖7项;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7项。科研、教改和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转化为实验教学装置或实验项目达10多项。

上一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

下一条: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