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咨询随笔 >> 正文

过分求美是心理疾病

2018-05-01      浏览量:

过分求完美主要表现在为人处事和体象烦恼方面。

在童年生活中,父母、老师常常要求我们做事认真,精益求精,好中求好,勇争第一;我们也喜欢别人的夸赞和表扬,做事希望人人喜欢,大家都满意。长此以往,养成了为人处世求完美的性格倾向。

体象障碍也是求完美的心理在作祟。

体象障碍指人躯体外表并不存在明显的或实质性的缺陷,但其主观想象外表无比丑陋,从而导致内心极为痛苦的一种心理疾病。在大学生中表现为:不能接纳自己的相貌、体形、身高、肤色等。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今天,大多数体象障碍者表现出强烈的想改变外表的要求不被看成病态,反而被视为追求美。随着美容热的兴起,有越来越多的体象障碍者前往医院矫形科或到美容院,要求纠正其想象的容貌缺陷,不惜以毁容做代价,文眉、垫鼻、变脸,盲目抽脂减肥、塑胸,甚至断骨增高等。但他们常常会对矫形或美容后的效果更为不满,甚至导致病情加重并带来许多医疗及司法问题。

南京胸科院鲁龙光教授的一个课题表明:中国人的体象障碍特征以青少年为主,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好发颈部以上暴露部位,外生殖器也占一定比例,并呈慢性病程。该研究明确体象障碍的发病机理为心理疾病——体象认知失调,从而为体象障碍患者的心理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开辟了新的治疗思路。

为人处事的求完美和体象烦恼最根本的是不能接纳现实,不能接纳自我,背后也许还有自卑心理。在这里给有过分求完美倾向的同学提个醒:(1)应抛弃过分求完美的心理,接纳自我:我是独特的人,我有自己的特点,也有自己的限制,有的限制是可以经过自己的能力去克服,而有的则是不可克服的;要更多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充分肯定自己。也要像他人学习,取长补短,不做盲目攀比,做事量力而行,保持愉快的心情。(2)要学习说“不”。当自己力所不及时,要坦然面对,不要为面子而硬撑着,最后受伤害的是自己。

上一条:大学里的人际关系

下一条:冲出思维定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