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

introduce

热点新闻 

Hot news

工程硕士

introduce

工程硕士:

工程硕士 机械工程 领域 简介

一、概述

机械是现代社会进行生产和服务的五大要素(人、资金、能源、材料和机械)之一,任何现代产业、工程领域以至于人们的日常生活都需要应用机械,需要机械工程的服务。机械工程既 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生产装备和制造技术的基础性、传统性工程领域,也是不断适应和融合新兴技术而迅速发展的多门类、交叉性的工程领域。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材料技术,特别是 计算机和信息技术 的渗透和应用,不仅大大促进了机械产品和生产过程向精密、自动、智能、高效和集成化方向发展,更是充实和丰富了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 使机械工程科学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

机械工程领域涉及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机械工程试验、机械维修与管理等的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和工业工程等工程领域及学科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机械设备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及控制、使用及维修的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掌握一门外国语; 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先进制造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机械性能分析与试验技术、使用维修与管理的理论及技术;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工艺设计、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的能力。

三、领域范围

从面向的行业看,领域范围包括:机械制造设备及生产系统;冶金、建材、化工等流程工业的设备及生产系统;工程机械及生产系统;起重运输机械及物流系统;农业生产机械等。

从培养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作性质看,领域范围可分为:机械设备的设计、开发;机械设备的制造及管理;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性能检测、试验和特性分析;生产设备管理、使用、保养和维修。

四、课程设置

必修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外语、工程中的矩阵理论、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现代机械制造工程、现代控制论、试验分析与设计等。

选修课:机械工程 CAD/CAM/CAE 、工程数据库技术、数控系统及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理论、机械系统建模与仿真、机构分析与综合、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等。

其他环节:学术活动、学术报告等。

上述课程又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可根据研究方向有所选择。此外,还可根据服务行业或企业的需要适当增设和组合课程。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 28 学分。

五、学位论文

论文的选题、研究和撰写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进行,既要有明确的工程背景与应用价值,又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对于新产品、新设备、新方法的研制与开发成果,论文应该具有功能原理分析、设计方案比较、设计计算及完整的图纸等;对于重大技术改造或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成果,论文应该具有对原设备与技术的评价、改造与反求设计、价值工程分析等;对于产品质量控制和试验的成果,必须有试验方案、完整的试验数据及其处理方法和结果分析等;对于生产设备和过程的管理成果,必须给出新的管理体系和信息系统,并对相应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价等。

济南大学

2013年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机械工程领域、项目管理领域)

一、工程硕士简介
          为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我校面向全国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工程硕士学位是侧重于工程应用的专业性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在招生对象、培养方式和知识结构与能力等方面,又有明显不同的要求。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特别重视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大中型骨干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某一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及管理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工程硕士招生对象是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企业技术骨干,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为生源单位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录取为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人员,按专门制订的培养方案,取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审查合格,授予工程硕士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学位证书。
二、招生领域与招生计划
     机械工程、项目管理
三、报名条件
     1、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工作满3年,有本科学位证和毕业证)
(1)2010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9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
2、工作业绩突出。
四、全国联考报名
     全国联考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应尽可能在网上报名,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的时间为2013年7月,详细时间请登录
http://yjs.ujn.edu.cn网站查询(具体以当年国家文件为准)。
1.报考者在规定的网报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录
http://www.chinadegrees.cn,按照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
(1)资格自审。所有报考者须满足所报考学位类别应具备的条件。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前,必须认真阅读所报考学位类别应具备的条件,确定自己是否符合报考资格。如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即使报名参加了考试,学校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2)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考信息。
(3)现场确认前,可以随时浏览、修改相关信息。
(4)网报成功,生成资格审查表(样表),核准相关信息并打印。
2.报名现场采集考生图像信息,需考生本人到现场办理手续,不允许代报。报考者在规定时间内持资格审查表(样表)和有效身份证件(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到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考试费、照相,同时,领取《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应试守则及违规处理规则》,并认真阅读。
3.报考者仔细核对现场确认时当场打印的“资格审查表”和“报名登记表”,认真核对并阅读相关信息后,在“诚信承诺书”栏签名确认,考生签字的信息由本人负责,以后不能更改。
4.“报名登记表”交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存档备查。
五、入学考试
1、考试方式(具体以当年国家文件为准)
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即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当年只可选择1所培养单位报考,由招生单位自行确定考生的GCT合格分数线。
     GCT 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运用能力测试。GCT命题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依据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GCT满分400分,每部分各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成绩有效期一年。
     第二阶段,考生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综合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着重考核考生在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方面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工作业绩。
2、考试时间、地点
     第一阶段GCT考试时间定于2013年10月底进行,具体考试地点及考场安排见准考证及网上通知,注意事项详见准考证背后的“考生须知”。
     第二阶段专业课笔试以及综合面试时间安排在2013年12月中旬进行,对参加第二阶段的考生,请登录
http://yjs.ujn.edu.cn查询各领域工程硕士第二阶段考试安排。
六、资格审查
1、在学校自行组织综合测试以前,考生需登陆报名网站打印“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简称“资格审查表”),同时资格审查表中电子照片上须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2、参加第二阶段考试时,考生携“资格审查表”、身份证、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到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同时交纳综合测试考试费。
七、录取
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八、学习方式和年限
     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在职学习方式,以业余学习为主,可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集中学习,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生源比较集中的企业或地区,可设立专门教学点。
     学位论文由学校与研究生所在单位分别委派一名指导教师联合负责培养和指导,论文的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显的生产背景与应用价值。
     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
九、培养费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培养费按学校文件执行。
十、联系方式
学校主页:
http://www.ujn.edu.cn/
机械工程学院:http://me.ujn.edu.cn
研究生处主页:http://yjs.ujn.edu.cn
通讯地址:250022济南市济微路106号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人:张老师


工程领域

(代码)

   专业课笔试


(每领域任选一门)


主要参考书

   机械工程

(430102)

机械设计 濮良贵、纪明刚,机械设计(第八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卢秉恒,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二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数控技术 张建钢,胡大泽,数控技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