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咨询随笔 >> 正文

大学里的人际关系

2018-05-01      浏览量:

人际关系是值得每一个人一生思索和研究的课题,人离不开人,但同时人又是人的制约。不论你是刚升入大学的freshman,还是已在大学生活过一两年甚至是即将毕业离去的人,都面临着带有一定阶段性特征的人际交往的困惑。

大一:新鲜中的迷茫

新生可能一方面还留恋于中学阶段的交际群体,另一方面也试图建构新的朋友圈。怎么度过这个过渡时期,每个人都在摸索。走极端的人自然是有的,譬如有的同学仍然沉浸于以前的人际交往带给他的安全感和自我效能感,所以频繁地与父母、亲人或者老同学联系,通过打电话、写信来获得远方的情感支持,而对身边的新同学却摆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架式,不对他们表示关注,也不期待得到他们的关注,甚至敌意地看待别人的关心,结果弄得谁都不开心,实质上这对于双方都是一种挫折体验,因为主动表示友善的一方的交往积极性被无情地打击,而被动交往方却由于无法正确反馈对方而丧失了拓展自己的一个机会。人人都对现状不满意,打不开新局面,也只能退回到自我封闭或者老乡会之类的群体中来自我保护,恶性循环!无论是固执于以往的人际情感,还是找不到与新的人际交往圈进行情感沟通的途径,都可能成为人际交往的障碍。

大二&大三:稳定中的冲突

渐渐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同学开始努力接纳现在的自己,也努力接纳现在在自己身边的人和环境,心态日趋平和、成熟,因此可以比较有建设性地在大学这个大环境中发展自己,并尽量与它取得和谐一致。当然这并不等于他们没有人际交往的困扰。在宿舍或班级之间的了解加深之后,彼此价值观的冲突突显出来,看不顺眼、容不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另外,在各方面稳定下来的情况下,恋爱也就成了值得考虑和重视的生活内容,怎样追求和维持一份美好的爱情,怎样使自己的爱情不成为其他不相干人等的麻烦,譬如煲电话粥照顾到同宿舍同学的需要,都是有待于用心处理的人际交往课题。

大四:分流中的矛盾

此时大家的走向开始分流,基本上分成考研、保研、出国、找工作四个亚群体,彼此时间和精力安排都不一样了,矛盾也就孕育其中。心里不平衡的、不能体谅人的,各个火气都不小,压力大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生活了三年都觉得无大碍的事情现在却觉得再也无法忍受了,搞得大家都很委屈、窝火,反倒破坏了三年来培养和维系的良好的人际关系。可能过了这一段时间,回头再想想也觉得其实没什么啊,但当时是怎么回事呢?这时相对已经即将成为过去式的人际交往圈里危机或隐或现,而摆在面前的还有一个新的人际交往圈子。考研或保研的要适应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心理变化,重新在那个圈子里开辟一片天地;出国的要想着为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作准备;找工作的要学习怎样更好地处理同事间或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空间。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微妙,没有人总能处理好各种情况下的人际关系,反之也一样,没有人总不能胜任人际交往。只要抱着一颗宽容的心主动去理解和接纳自己及他人,积极适应环境,每个人都会有好人缘的。

上一条:发现自己的宝藏 !

下一条:冲出思维定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