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付秀丽教授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2022-05-06      浏览量:

近日,山东省教育工会下发《关于表扬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的通知》,我院付秀丽教授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付秀丽,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获得奖励: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十周年先进个人、济南市科协活动先进个人、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济南大学“我来讲党课”比赛一等奖、济南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济南大学优秀教师、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济南大学工会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兼任山东省第九届科协常委、山东省工程师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济南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青年常务理事/全国理事;《Alloys and compounds》、《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等期刊审稿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函评专家。

主要优秀事迹:

立场坚定、爱岗敬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思想觉悟高,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育事业、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教学工作中始终不忘“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和担当,强调思政元素融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职业道德。获得2020年济南大学“我来讲党课”比赛一等奖,也多次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入职15年来,先后承担本科生《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和研究生《机械加工理论及应用》等专业课的教学任务。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育人树人”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亲师重道”是她为师的座右铭,不仅教书更要育人。她注重在专业课堂教学的同时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乐于将人生感悟和体会毫不保留的与学生们分享,齐鲁晚报以“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付秀丽:“理工类学生更需要人文素养”为题对此作了相关报道。课堂上,她严谨认真的传授知识,循循善诱的培养学生为人做事做学问的综合素养,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赞誉,评教成绩多年名列前茅。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其中20余项作品在国家、省级大赛中获奖,多次被评为省级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作为研究生导师,始终秉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高度关注工科研究生培养的高阶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周期,结合研究生自身专业基础和行业人才需求因材施教,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已毕业全日制研究生16人,目前已9名同学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保送攻读博士资格;累计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人、国家奖学金2人、省研究生专业实践成果一等奖等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所指导的19届孟莹是学院首位以第一作者在《机械工程学报》发表论文的研究生。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教学管理、履职尽责: 2016年3月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和实验室工作。任职以来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规范以及教研成果、师资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任职以来,组织带领学院教师获批国家一流专业1个、国际工程认证专业通过1个、申请受理1个、获批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并招生;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教研成果一等奖2项【2018、2022】、二等奖1项、省教学名师1名、省级思政示范课1门、高等学校思政教材1门等多项成果;学院教学规范和质量始终位于学校前茅。学院教学方面的学生帮扶、教学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等工作经验多次在学校教学会议上分享交流。

科研促教、服务行业: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服务社会,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省级重大项目、重大创新工程、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省重点研发计划、淄博英才项目和企业委托等共10余项,近三年纵向立项经费756万元,已到账经费为497万元,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第2位)、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首位)等奖励7项,在《机械工程学报》、《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30余件。注重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受聘合作企业的科技副总,先后获得淄博英才、淄博市优秀科技副总等荣誉称号,并合作获批山东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


上一条: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机械工程学院“红色引擎”党员先锋队在行动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系列之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