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济南大学召开机械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

2018-11-09      浏览量:



11月7日,学校召开机械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张士强校长,刘宗明副校长出席反馈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金淼教授主持。

金淼教授对机械工程专业认证考查的整体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宣读了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专家组对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目标合理性、毕业要求达成、持续改进机制、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等方面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机械工程专业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学风好、学生培养质量高;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明确、公开、可衡量,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并将反馈结果运用于专业持续改进,形成了较完善的持续改进机制;课程体系能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毕业设计质量较高;师资队伍工程背景深厚,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沟通能力及职业发展能力强;教学支持条件良好,管理规范。同时,专家组就教学条件改善、实验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张士强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学校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坚持“以本为本”,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按照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进一步加大教学条件改善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在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发展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补充报告,并就专业建设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质询;实地考查了学校图书馆、电工电子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等公共基础教学设施,以及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调阅了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主干课程试卷等教学资料和有关教学管理档案;组织开展了听课、师生访谈、学校和学院管理人员访谈、校友访谈、用人单位代表访谈等工作,严格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对机械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查证,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现场考查反馈意见。



撰稿:刘洋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服务社区,志愿相传--机械工程学院春雨爱心服务队开展饮虎池社区志愿活动

下一条:弘扬传统美德,搭建爱心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