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顺利结束

2018-01-25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秉承“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学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家访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和就业帮扶面,通过“校内走访座谈会“和“校外家访送温暖”的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学生冷暖疾苦,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1月16日下午三点,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324室召开贫困生校内走访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昃向博、党委副书记郝军,全体辅导员和各年级贫困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郝书记就国家助学政策及我校的资助体系、奖助学金的评选程序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学院为贫困生同学代表发放了生活补助。随后,贫困生轮流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学业情况和对即将到来的寒假制定的计划。在交流中,书记鼓励大家正确认识和对待贫困,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调整好心态,抓住大学学习的机遇,夯实专业技能,为将来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表示深刻地感受到学院的温暖,老师们的话语让自己备受鼓励,日后定要牢牢把握方向,用心学习,全面提升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鼓励机械学子能在生活的困境面前坚持理想和信念,坚定在拼搏征程中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决心,拥有更多的“奋斗力”。2018年1月22日至23日,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郝军、学办主任张畔全、辅导员王圣荣、杨金鑫组成的寒假走访小组驱车1000多公里,赴菏泽定陶、曹县、单县,济宁嘉祥、兖州、邹城,泰安肥城等地对本院8名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学院认真核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尽力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

家访过程中,领导老师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通过询问学生家庭的生活情况,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把学校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相关措施以及学生的在校表现反馈给家长,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努力奋斗,争取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其中小张同学的情况比较特殊,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改嫁,奶奶病逝,家中只有年过古稀的爷爷独自照顾小张与他堂弟两个孩子,生活的重担让本就患病的爷爷更加难以支撑,小张的学费还是乡亲们一起凑的。领导、老师的到来让小张爷爷潸然泪下,一直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学校老师的关怀,郝书记叮嘱小张自立自强,好好学习,注重能力培养,毕业后找个好工作,让爷爷享享清福,回报父老乡亲的恩情。

困难不可怕,但在困难面前失去对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梦想才可怕。家访便是查找“困”源、寻访“难”根,精准识别、精确帮扶的过程。济南大学的辅导员家访工作已经步入10个年头。十年来,在学校的带领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坚持走访前全面普查、走访中分类家访、走访后跟踪指导,用有温度的话语打开学生的心扉,用真心与真情温暖学生,让帮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补充给他们满满的“奋斗力”。家访是传递大爱,更是播种希望。愿机械学子在满满的“奋斗力”中不断汲取营养、奋发图强,收获幸福的硕果,共同铸造“济大梦”、“中国梦”、“民族梦”。

上一条:群策群力 砥砺前行——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组织工作汇报交流会

下一条:怀感恩之心,做自强之人——机械工程学院召开贫困生校内走访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