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济南大学与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23-10-26      浏览量:

10月24日,我校与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二机床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暨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二机床集团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春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加栋,济南二机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顺,济南二机床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任立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我校05届校友冯国明等出席仪式。党委(校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合作发展处、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济南二机床集团总部办公室、质量技术管理部、人力资源部、新光机电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

刘春华对济南二机床集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南大学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对集团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她指出,济南二机床集团产业定位、发展目标与济南大学学科专业、科研优势高度契合,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服务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她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协议要求,精准对接公司创新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蓄水池”。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交流为契机,完善优化常态化沟通机制,集聚各自优势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积极助力双方高质量发展,打造校企共赢发展的样板典范,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张世顺在致辞中代表济南二机床集团感谢济南大学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企业发展。他表示,济南二机床集团与济南大学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校已累计为二机床集团输送184名毕业生,是合作院校中输送人才最多的高校,这些人才活跃在集团管理、设计、工艺等关键岗位上,为集团的进步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部分人才已成长为集团中层领导。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济南二机床集团与济南大学围绕高端制造装备产业的创新合作机制、高层次人才引育共享、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并携手成立卓越工程师教育实践基地,期望能为济大莘莘学子打造一个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并且通过全面合作,实现产、学、研相结合,优势互补,提高集团科技创新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仪式上,刘春华、张世顺共同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实践基地”揭牌,黄加栋与任立伟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仪式前,刘春华一行在张世顺、冯国明的陪同下参观了济南二机床集团的历史博物馆和产品展厅。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占地面积163万平方米,现有在职员工6000余人。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全国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厂之一,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综合制造实力最强的锻压设备和大、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企业,世界最大的机械压力机制造商之一。被国务院授予“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突出贡献企业”,1953年和1955年分别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龙门刨床、第一台机械压力机,是中国“龙门刨的故乡”“机械压力机的摇篮”,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不同时期,企业先后研制了600余种国家首台(套)产品,为国家各重点行业领域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持。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是锻压设备和大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制造基地,主要生产锻压设备、数控金切机床、自动化设备、铸造机械、数控切割设备等,广泛服务于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船舶、冶金、模具、工程机械等行业,并远销世界67个国家和地区。


上一条:祝贺我院在“2023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中首创佳绩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