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暨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成功举办

2021-09-27      浏览量:

9月24日-25日,2021年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暨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在济南大学举行。

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济南大学、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济南机械工程学会承办,济南星辉数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跃骏经贸有限公司、烟台胜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辰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赞助。

综合考虑当前新冠疫情的新情况,大赛组委会严格按照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本着“创新、安全、高效、公正”的原则,为参赛师生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竞赛环境。大赛在济南大学设竞赛过程监控中心和评审工作中心,比赛采取线上提交作品和答辩的方式、评审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保证了大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9月25日上午,竞赛作品评审会在济南大学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利用大赛QQ群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直播,来自全省80余家参赛单位的全体决赛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曹树坤教授主持,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张硕秋通过视频为大赛致辞,代表济南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智能制造大赛对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意义,对参赛选手勇于实践、主动创新的精神提出了赞赏,对各位指导教师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了敬佩和感谢,并预祝大赛在线上竞赛模式下取得圆满成功;济南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昃向博教授介绍了大赛筹备情况,对现场评委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积极做好大赛服务工作;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济南市科协副主席李武、大赛冠名单位济南星辉数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绪辉、大赛技术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主任李贻斌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了评审会,对大赛组委会及各参赛单位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参赛人员提出了鼓励和殷切期望。



为了更好地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强化机器人设计、促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本次大赛设置双足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机器人举重赛、机器人协同装配赛等竞技项目;设立了机器人实物表演、自动化机械实物展示等创新作品展示类项目;机械识图与中望CAD创新设计、SolidWorks三维建模、数控仿真加工、系统改善与创新等智能制造类技能与技术竞赛项目,满足众多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愿望,让更多的学生从竞赛中受益。

比赛于2020年12月开始筹备,今年4月25日正式启动,在承办单位和各高校的精心组织下,克服困难,广泛发动,着重突出了比赛的互动性和广泛参与性。共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齐鲁工大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青岛黄海学院等80多个参赛单位2976项创新作品参加了竞赛。

竞赛分作品推荐选拔赛、集中初赛和集中决赛等三个阶段,经过紧张激烈的线上考试、视频展示、在线答辩等环节,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创新水平、作品复杂程度、技术含量等,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933项,其中一等奖181项。



自动化机械实物展示作品——变频振动冬枣采摘分拣一体机



机器人实物展示比赛作品——高压输电铁塔攀登机器人



机械识图与中望CAD创新设计线上考试



SolidWorks三维建模竞赛线上考试



数控仿真线上比赛



系统改善与创新设计线上评审


济南大学、济南机械工程学会自2013年开始承办该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大赛以来,历经9年的不断沿革创新,由首届的“机器人大赛”发展为现在的“智能制造大赛”。目前,“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已成为省级大学生参赛人数最多的赛事之一。

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智能制造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促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提升山东省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倍受我省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对山东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影响巨大,为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平台。

撰稿:杜连明  摄影: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王义  审编:宁大千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

下一条:济南大学-山东杰创机械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就业实习基地暨济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