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持续坚持33年!济南大学这支队伍义务修车17000余辆

2024-03-06      浏览量:

“爷爷,车修好了,您看看还有什么问题吗?”在济南大学八食堂广场,济大的退休老教授满心欢喜,“小伙子热心又细心,修车技术也好!”

老教授口中的“小伙子”是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修车队的队员。学院义务修车服务队创立于1991年,修车队的队员们都是学院低年级的大学生,秉持“为同学服务,奉献社会”的理念,以义务修车活动为主体,其他非常规活动为辅助,利用课余时间为校园师生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维修服务,服务范围涵盖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故障诊断、零部件更换、常规保养等多个方面,为校园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立33年以来,累计修车17000余辆,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10500个小时。

曾经有人问:“修车队的同学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他人服务,又累又没有报酬,做这个有什么意义呢?”他们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看到车主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看着他们阳光的笑容,我们也很开心,这也许就是‘值得’的意义。”在同学们眼中修车队的成员是一群团结友爱,为人着想的团体。

扳手、锉刀、螺钉……,汗水浸湿手中的工具,爱心洒满校园。无论春夏秋冬,他们总是准时到达校园和社区各处,一丝不苟地修理着身旁的一辆辆车子。“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修车队积极传承雷锋精神,周围人有困难时,他们总能够热心助人,让大家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义务修车服务队志愿服务时间长、范围广、队伍大。面对师生对电动车维修的需求增大,修车队不断发展进步,于2020年下半年开展电动车修理服务,并组织相应的修车培训工作,为日后义务修车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的冬天,因疫情防控封校,为避免聚集,防止新冠病毒传播,修车队常规修车活动改为上门修车。需要修车的同学事先与修车队队员在QQ进行沟通,约定好地方进行零接触服务。修车队成员在完成当天课程后,不辞辛苦,顶着凛冽的寒风,拿起工具箱,第一时间赶往各个宿舍楼下为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修车,在室外与车主无接触交接,同时做好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修前修后喷洒酒精消毒,防止病毒传播。队员们密切合作,“你修车,他照明”,分工明确,在宿舍楼内等待的同学看着灯光下修车队忙碌的身影,虽是寒冬,却感受到格外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机械工程学院修车队一直以最热情的态度、最认真的方式去服务同学。在宿舍楼内等待的同学看着灯光下修车队员忙碌的身影,纷纷竖起大拇指。虽是寒冬,却感受到格外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修车志愿者将小我融入疫情防控之中,彰显了00后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小刘同学,你方便到我家来一趟吗,帮我给小女儿组装一个自行车?”接完电话,小刘就从宿舍出发了。打来电话是张一平,学院长期接力帮扶的一名小脑瘫痪患者,她为女儿网购了一辆自行车,因行动不便没法组装自行车,就想到了学院的修车队。修车队成员头顶着烈日,冒着40多度的高温,骑了一个小时赶到一平家中,拆盒、组装、调试刹车松紧,志愿者干的有条不紊,最后又细心调整了适合小女孩的座椅高度。一平女儿在修车队队员的帮助下,很快就学会了骑车,看着女儿骑了一圈又一圈,张一平高兴的握着志愿者的手,向他们连连表示感谢,一个劲地夸,还是机械学院这些修车的学生好!

33年来,机械工程学院义务修车服务队培养、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现就读山东大学研一的颜若彬同学,大学期间曾任修车队队长,他谈到“在修车队的那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人生历练。在修车队的工作中,我每天都面临着各种挑战。从修理故障车辆到排查机械问题,每个任务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努力。而且每次进行修车任务都不轻松,都是又脏又累的活,然而正是这些又脏又累的修车,锻炼了我的动手劳动实践能力,并且让我逐渐培养出了坚韧不拔的毅力,如果没有修车队的这份经历,就不会有今日考研上岸的我。修车队的工作也让我接触到了各种机械设备和技术,极大地激发了我对知识的好奇心和追求卓越的精神。”

说完,他拿出了珍藏已久的修车钳,向我们展示道:“这是我之前修车时最常用的工具,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发扬在修车队培养的毅力和志愿者精神,不断追求卓越,我相信,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伴随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从1991到2024年,修车队的队员更新交替了一批又一批,认真负责、踏实勤奋的志愿精神和修车队传统被一年又一年地传承。如今,修车队已经走过了33年的漫长道路,培养、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提高了他们的劳动与实践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与科研兴趣,鼓舞着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争做服务大众、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更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发芽。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生科创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收到济南市移动公司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