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怀揣梦想 风雨兼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赵建同学事迹材料

2022-03-01      浏览量:

赵建,男,汉族,出生于1996年1月,共青团员,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机硕1802班学生。



主要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校二等奖学金、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一等奖;

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EI会议论文4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省级普刊论文1篇,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4项。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

相信每一个有梦想的少年,都不惧生活的磨难,都经历的起时间的考验。2019年的暑假,我怀揣着梦想和导师的嘱托,有幸前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手术机器人课题组学习。这半年的时间里,经常路过中关村的街头,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心中不禁感慨这里面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心中有梦的北漂人。

北京的生活条件虽然对外地人并不友好,但是却一直欢迎和吸引每一个追梦人来到这里。每当宿舍住进一个新的舍友,我都会问他们“为什么毕业后选择来北京工作”,大多的回答都是“趁着年轻拼搏几年”。我愿意相信,每一个来北京工作的年轻人都带着未来的目标和远大的追求。期望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只能在当下承受更多的艰辛,付出更多的努力。北漂的人最终不一定会定居北京,但是追梦的时光是人的一生最值得回忆的往事。

“追梦之途,无非立志,预则正身也。”其实梦想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有心中有梦的人,才会面向更广阔的天地。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老子《道德经》有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的大树,生长于细小的萌芽;九层的高台,筑起于每一堆泥土;千里的远行,是从脚下第一步开始走出来的。

科研工作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发现新问题和解决旧问题的循环过程,进入自动化所课题组的每一个同学,都需要选择一个在手术机器人领域尚未有效解决的新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内容。从事科研工作一定要有从小事做起的探索精神,大胆尝试一切的有可能,才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做科研一定要把身心都沉下来,新问题会不断出现,失败是必然的,我们不可能总一次成功,必须耐得住性子去一遍又一遍的改进。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是坚持不懈的专注于每件小事之后必然的结果。


上一条: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朱国栋同学事迹材料

下一条:志存高远 力争朝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张文轩同学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