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术报告-流固界面效应与控制(清华大学汪家道教授)

2016-11-22      浏览量:

报告题目:流固界面效应与控制

时间:2016年11月23日14:00

地点:机械楼C311

报告人:汪家道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汪家道,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常务)

研究方向:流固界面摩擦学效应及控制-胶体自组装、减阻、润湿行为、空蚀等

1999年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毕业,随后加入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摩擦学相关工作,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瑞士CSM Instruments等单位进行过访问学者工作。研究主要涉及表面减阻、超疏水等润湿行为、胶体自组装、空蚀和防污等。负责项目20余项。理论上,通过流固界面摩擦学效应与控制的研究,发展了流固界面效应及控制的相关理论。技术上,通过表面形貌诱发并实现对微漩涡与微空泡动力学行为控制的减阻新方法,形成了气动“微漩涡”和水下“微空泡”的减阻新技术,实现了摩擦阻力大幅降低;提出了基于双电层控制的空蚀抑制、胶体自组装、防污等新技术,发展了新型防空蚀材料、防尘滤料纤维表面纳米颗粒自组装涂层制备方法。工程上,防空蚀等新材料及防尘滤袋表面纳米颗粒组装技术等已实现产业化。在ACS Nano、J. Power Sources、Langmuir等期刊发表论文177篇,SCI收录92篇,他引12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以及国内、外优秀论文奖等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上一条:我院参加第三届“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评审会议答辩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