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小课堂第四期

2020-05-29

    本期就业小课堂回答的常见问题由相关人员结合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系统、百度文库、央广网、《2020就业手册》等相关资料进行整理汇总。作为应届毕业生,面对就业如果还有其他疑惑,请联系QQ:3606872832,进行说明,提出的疑惑将由就业部门负责人员二十四小时内为大家解决疑惑,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汇总分享推送至微信以及QQ平台。本期解答的就业常见问题目录如下:

单元

序号

名称

就业心理

1

大学生常见的就业心理

2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

就业面试

1

面试中的基本礼仪

2

面试的着装建议

3

应试者语言运用的技巧

4

应试者回答问题的技巧

5

应试者消除紧张的技巧

一、 常见问题

(一) 就业心理

1.大学生常见的就业心理

(1)期望值过高。

大学生往往希望选择效益好的工作单位,却没有正确认识和分析自身情况。

(2)消极自卑。

目前就业形势不太好,大学生很容易因为自己学历不够而感到自卑。大学生应该时刻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认为自己能做到。

(3)焦虑值过高。

大学生一方面希望尽早迈入社会自食其力,另一方面对在社会上生存感到恐惧。两方面矛盾相冲突,从而产生焦虑感。

(4)盲从冲动。

大学生心智不够成熟,不能够客观分析社会需要,对自己的竞争力缺乏自信,版因此在就业时产生了随波逐流的盲从心理。

(5)嫉妒心理。

大学生找工作中的嫉妒心理会使自己与同伴疏远,人际关系冷漠,进而使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6)失落心理。

现实中就业岗位并没有大学生想象中美好,因此当发现权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时,会产生失落感、挫败感。

2.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

(1)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在就业过程中避免盲目跟风,大学毕业生要根据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趋势,灵活就业,把个人的职业、事业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2)学生应主动加强心理调适能力和抗压能力

大学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遇到一点点挫折就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要客观评价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正确判断自身的性格、气质、实力、人脉等,综合这些因素给自己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位。

3)树立正确的就业心理

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心理 ,不要抱着就业择业心理幻想、空想趋于现实的心理;相信“凭实力说话”的真理,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是都持一种“凭实力说话”的准则。

(二) 就业面试

1. 面试中的基本礼仪

1)一旦和用人单位约好面试时间后,一定要提前5-1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以表示求职者的诚意,给对方以信任感,同时也可调整自己的心态,作一些简单的仪表准备,以免仓促上阵,手忙脚乱。为了做到这一点,一定要牢记面试的时间地点,有条件的同学最好能提前去一趟,以免因一时找不到地方或途中延误而迟到。如果迟到了,肯定会给招聘者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会丧失面试的机会。

2)进入面试场合时不要紧张。 如门关着,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关门动作要轻,以从容、自然为好。见面时要向招聘者主动打招呼问好致意,称呼应当得体。在用人单位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落座。用人单位请你坐下时,应道声“谢谢”。坐下后保持良好体态,切忌大大咧咧,左顾右盼,满不在乎,以免引起反感。离去时应询问“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得到允许后应微笑起立,道谢并说“再见”。

3)对用人单位的问题要逐一回答。 对方给你介绍情况时,要认真聆听。为了表示你已听懂并感兴趣,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点头或适当提问、答话。回答主试者的问题,口齿要清晰,声音要适度,答话要简练、完整。一般情况下不要打断用人单位的问话或抢问抢答,否则会给人急躁、鲁莽、不礼貌的印象。问话完毕,听不懂时可要求重复。当不能回答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用人单位,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会导致面试失败。对重复的问题也要有耐心,不要表现出不耐烦。

4)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在保持举止文雅大方,谈吐谦虚谨慎,态度积极热情。 如果用人单位有两位以上主试人时,回答谁的问题,你的目光就应注视谁,并应适时地环顾其他主试人以表示你对他们的尊重。谈话时,眼睛要适时地注意对方,不要东张西望,显得漫不经心,也不要眼皮低望,显得缺乏自信,激动地与用人单位争辩某个问题也是不明智的举动,冷静地保持不卑不亢的风度是有益的。有的用人单位专门提一些无理的问题试探你的反应,如果处理不好,容易乱了分寸,面试的效果显然不会理想。

2. 面试的着装建议

1)男士面试礼仪选颜色
整体着装从上至下不能超过三种颜色,这样从线条整体上看会更流畅、更典雅、否则会显得杂乱而没有整体感。

2)男士面试礼仪选款式

男士穿戴不是必须很时尚或很流行,只要简洁大方,颜色沉稳,最主要的是上衣裤子的搭配,一定要合理。如:休闲服装一定要与休闲类的服饰来搭配,整装也要讲究整体的统一,不要混着来组合。 男士的身高和胖瘦,并不影响自己着装的品味和风格,身材矮小的男士也可以穿出自己的特点,只要上衣和裤子合身颜色搭配得当,不要穿过肥的衣服和过浅的颜色,就可以掩饰自己的不足,体现自己的风格。
锋锐中国讲座期间,中国就业咨询专家举得例子就很能看出男士选择的重要性

3)男士面试礼仪选西装
身材粗壮的男子最适合单排扣上装,但尺寸要合身,可以稍小些,这样能突出胸部的厚实,但要注意掩饰腹部,注意随时扣上纽扣。应选用深色衣料,避免用浅色衣料。使用背带代替皮带可以使裤子保持自然,腰部不显突出,且不会使裤腰滑落。尖长领的直条纹衬衫是最合适的,但要经济系领带,这样别人不会注意你的腰围

4)男士面试礼仪选袜子
男士们常出的错误是一年四季穿白棉袜,即使西装革履出席正规场合。这个习惯要靠大力宣传国际通用的规范来改变--男袜分成两大类--深色的西装袜和浅色的纯棉休闲袜。白棉袜只用来配休闲服便鞋

求职面试时女士面试着装的选择:

1.面试礼仪之款式:
选择正装的要点是:不追求流行时尚、不能太过显眼、穿着方便。不过最近除了正统的双扣西服,三扣西服也很受年轻人的欢迎。如果不是去金融行业之类的精英公司,穿三扣西服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面试礼仪之颜色:
正装西装的基本特点是单色的、深色的。藏青或者深灰色素色西装最为合适,这两种颜色是正统的西装颜色,同时也会给面试官留下有安心感的良好印象。深色也有比较衬肤色的优点。锋锐中国建议购买的比率为藏青:灰色= 6:4。

3.面试礼仪之面料:
一般选择纯天然质地的面料,毛纺、亚麻、真丝等,讲究平整、滑润、柔软、悬垂、挺括,而且应当不起皱、不起毛、不起球。

挑选女士正装-试穿要点:

4.面试礼仪之肩宽
穿上试穿的西服以后,如果衣服的肩宽正好合身的话,整体的平衡感就能很好的体现出来了。另外还要检查背后会不会产生横向皱褶,如果有皱褶就表明衣服过紧。

5.面试礼仪之胸围
最为合身的胸围是留有一个拳头的宽松度。

6.面试礼仪之衣长
西装上身的长度应在胳膊自然下垂时,微微弯曲的手指第1、第2关节所到达的范围内。另外,从整体平衡来看,能遮挡住臀部也是衣长的一条标准。

7.面试礼仪之袖长
袖管保持在遮住手腕的长度,会让西服看起来很棒。西服袖口处露出1-1.5cm的衬衫袖口为最佳。

8.面试礼仪之腰围
西裤或裙子的腰围不要过紧,要留有手指可以伸进去的宽松度。但是如果腰围过大,看起来效果也会不好,这点需要注意。

3.应试者语言运用的技巧:

面试场上你的语言表达艺术标志着你的成熟程度和综合素养。对求职应试者来说,面试中怎样恰当地运用谈话的技巧呢? 

(1)口齿清晰,语言流利,文雅大方。交谈时要注意发音准确,吐字清晰。

(2)语气平和,语调恰当,音量适中。面试时要注意语言、语调、语气的正确运用。

(3)语言要含蓄、机智、幽默。说话时除了表达清晰以外,适当的时候可以插进幽默的语言,使谈话增加轻松愉快的气氛。

(4)注意听者的反应。与面试官交谈过程中,应随时注意听者的反应。根据对方的反应,要适时地调整自己的语言、语调、语气、音量、修辞,包括陈述内容。

 

5.应试者回答问题的技巧:

面试者在面试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回答考官的问题,那么,在考官提问时,面试者该如何回答呢?

1)全神贯注的聆听

在提问过程中,不管是考官还是面试者,都应该学会聆听。必须同时用心去理解,去积极地做出反应。要做到耐心、细心、专心。

(2)回答问题有侧重点

面试者在回答问题时,应该根据考官提问的重点,有侧重点的进行回答,回答问题有先后顺序,逻辑关系明确。

(3)证实问题内容

在提问这一环节中,面试者应该全神贯注聆听,注意考官说的什么,同时面带微笑,注视考官,认真理解提问内容,并进行思考。

(4)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

用人单位有时接待应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问若干遍,只有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对方的兴趣和注意。

(5)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面试遇到自己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时,要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主试者的信任和好感。

5. 应试者消除紧张的技巧

(1)面试前可翻阅一本轻松活泼、有趣的杂志书籍。这时阅读书刊可以转移注意力,调整情绪,克服面试时的怯场心理。

(2)面试过程中注意控制谈话节奏。进入试场致礼落座后,若感到紧张先不要急于讲话,而应集中精力听完提问,再从容应答。一般来说人们精神紧张的时候讲话速度会不自觉地加快,讲话速度过快,容易出错,甚至张口结舌,进而强化自己的紧张情绪 ,导致思维混乱。当然,讲话速度过慢,缺乏激情,气氛沉闷,也会使人生厌。为了避免这一点,一般开始谈话时可以有意识地放慢讲话速度,等自己进入状态后再适当增加语气和语速。这样,既可以稳定自己的紧张情绪,又可以扭转面试的沉闷气氛。

二、 实时资讯

1.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陆续推出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特色专场招聘

5月11日至17日,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将陆续推出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特色专场招聘活动。其中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共有山东博立教育、鲁南制药等67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700余家、港澳台及外资企业300余家、小微企业5700余家,共提供岗位4.2万个。

2. 两部门联合举办网络联盟招聘周帮助大学生就业

  招聘周借助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中国就业网、中国公共招聘网、中国国家人才网网络平台,在4月23日至29日、6月20日至26日、9月19日至25日、11月23日至29日分别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夏季、秋季、冬季联合招聘周。

3. 人社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公布第一批巡回网络招聘站点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空中招聘第十二期

下一条:山东象限城市规划设计院